政策法规
徐州科技政策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科技政策 > 徐州科技政策 > 正文

徐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经费审计实施办法(试行)

2012-09-02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点击数:

 

徐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经费审计实施办法(试行)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的监督和管理,保障项目承担单位科技项目专项经费预算执行和决算的真实、合法,规范科技经费管理,提高科技经费使用效率,根据省科技厅《江苏省科技计划项目经费审计实施办法(试行)》、市科技局《徐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以及各科技专项经费管理相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指项目经费审计是指对科技计划管理中的资金运行和管理情况进行全程审计监督,包括项目立项、中期检查以及结题验收前对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的收支情况和主要技术、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审计。
第三条 本办法所指科技计划项目(以下简称科技项目)为徐州市科技计划体系所有项目以及其他专项计划项目。
第四条 本办法所指项目经费为科技项目合同总经费。
第五条 本办法适用范围:市财政经费拨款10万元(含10万元)以上的科技项目和受省科技厅委托审计的科技项目。
第六条 市科技局监察室为科技项目审计主管处室,必要时可会同局综合计划和社会发展处或相关业务主管处联合开展审计工作。
第七条 市拨经费在30万元(含30万元)以上的科技项目,由市科技局监察室委托审计机构或中介机构负责审计;市拨经费在30万元以下、10万元(含10万元)以上的科技项目,原则上由县(市)区科技局、科技项目主管部门委托审计机构或中介机构审计;市拨经费10万元以下的科技项目,承担单位在项目完成后应进行经费决算(参照附件1样式),报县(市)区科技局、科技项目主管部门,并在项目验收时报验收组。市科技局监察室对30万元以下项目视情抽查。
第八条 科技项目财务审计的内容主要包括:
(一)科技项目申报及立项中涉及的财务指标真实性。
(二)科技项目经费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
(三)科技项目经费管理及会计核算情况。包括设立独立帐户(企业应设置“专项应付款”,事业单位应设置“拨入专款”、“专款支出”科目)及单独核算情况。
(四)科技项目承担单位和项目负责人执行预算情况。
(五)科技项目实施中设备购置和管理情况。
(六)科技项目承担单位对决算和财务验收制度的执行情况。
(七)科技项目合同要求的财务指标完成情况。
第九条 科技项目经费审计遵循以下程序:
(一)制定科技项目审计工作计划。
(二)通知被检查单位。提前5个工作日将《审计通知书》书面通知被审计单位。
    (三)被审计单位按《审计通知书》要求准备相关资料。
(四)组织对被审计单位科技项目进行现场审计。
(五)出具审计报告。
(六)监督审计结果处理。
第十条 科技项目承担单位在科技经费内部管理制度完善、会计核算方面规范、经济效益明显提高的,市科技局将视其情况,在以后的科技项目经费安排上继续给予支持;科技项目承担单位科技项目经费内部管理制度、会计核算方面有违反财经纪律和科技项目管理规定的,市科技局将视情节轻重限期整改、停拨经费、通报批评、终止项目、追回已拨经费直至一定时限内取消其项目申报资格,构成犯罪的,交由相关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一条 科技项目经费审计作为项目验收的前置必要条件。10万元(含10万元)以上的科技项目必须先审计,后验收。30万元(含30万元)以上的科技项目,审计工作结束后30个工作日内,由市科技局监察室将审计结果反馈给被审计单位,同时出具《 X X X 科技项目审计意见书》,并通知相关业务处室,作为项目验收的依据。
第十二条 县(市)区科技局及科技项目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科技项目审计工作,并为审计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提供组织领导和经费保障,县(市)区科技局或项目主管部门委托审计所发生的费用,可在被审计项目的管理费中列支;市科技局组织的项目审计工作所需经费,在局科技计划管理费中支出。
第十三条 科技项目审计人员不准向被审计单位提出任何与审计工作无关的要求。审计工作必须依法审计,审计人员应严格执行审计准则,在项目财务审计中涉及的企业技术秘密,应按国家法律负保密义务。
第十四条 本办法由市科技局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1:科技计划项目经费决算表
 
一二年八月八日


科 技 计 划 项 目 经 费 决 算表
                                                                                                   单位:万元
 

经 费 投 入 预 算
经 费 支  
来 源
预算
总额
实际到位
总额
到位日期
科 目
预算支出
总额
实际支出
总额
其中:财政科技经费支出
来源预算合计
 
 
 
支出合计
 
 
 
1、市拨款
 
 
 
1、人员费
 
 
 
2、部门拨款
 
 
 
其中:项目负责人
 
 
 
3 、县(市)拨款
 
 
 
         主要研究人员
 
 
 
4、单位自筹
 
 
 
2、设备购置费
 
 
 
5、其他来源
 
 
 
3、相关业务费
 
 
 
 
 
 
 
其中:能源材料费
 
 
 
单位已投入 (另计)
 
 
 
         测试及化验费
 
 
 
 
 
 
 
         资料、印刷费
 
 
 
 
 
 
 
         试制及外协费
 
 
 
 
 
 
 
         会议差旅费
 
 
 
 
 
 
 
4、配套基建费
 
 
 
 
 
 
 
5、项目管理费
 
 
 
 
 
 
 
6、其他费用
 
 
 
 
 
 
 
 
 
 
 
 
 
单位负责人签字:                              财务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盖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