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工作有序开展

2020-02-06 发布人:江淑敏 点击数:

面对当前突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和二级单位迅速反应,积极应对,采取多种措施,切实保障、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科研工作有序开展。

积极应对,做好各类科研项目和奖励延期申报应急预案,提高各类项目申报质量。针对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江苏省科技厅等先后发布的各类计划项目和奖励延迟申报的通知,科学技术研究院及时调整了校内组织的时间安排,制定了各类申报事项对应工作方案,确保申报工作不受疫情影响。同时建立应急反馈沟通机制,按类型认真梳理、分层次广泛动员,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利用延报时间潜心撰写申报书,在线指导和帮助教师申报各类项目;各二级单位也纷纷制定有效措施,加大重大重点项目、人才项目的组织力度,组织力量强化网络指导,提高申报书质量。

千方百计,促进产学研合作及科技成果转化,力争科研经费增长有进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产学研对接活动难以现场开展,教师无法到企业开展相关科研活动,可能会导致横向科研项目签订困难、科技成果转化困难等,对本年度横向经费增长造成一定影响。对此,科学技术研究院与各二级单位分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协同,齐抓共管,通过电话、传真、邮件等方式加强与企业技术中心联系,获取企业技术需求,及时通过邮件、微信等发至相关教师,同时也发动教师积极与企业联系,建立网上对接、电话对接等,尽量争取更多横向科研项目。合同盖章(包括付款合同)、预开发票、设备代购等需要见面办理的业务,疫情防控期间全部网上完成,待疫情过后再补相关纸质材料。横向科研项目绩效、助研津贴、劳务费和专家咨询费的支出,负责人直接网上申报,无须审批。同时,科研院还向科研合作单位发出一封信,向各企事业单位表达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可能无法顺利按期完成科研项目的歉意,也表达了对各单位长期对我校科研工作支持的谢意。

发挥优势,为抗击疫情贡献矿大科技力量,发出矿大声音,积极参与不缺席。动员有研究基础的学校教师和附属医院科研人员积极参与科技部、基金委和部分省市发布的有关疫情防治的项目指南申报;同时充分调研学校和附属医院科研潜力,研究制定了我校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相关研究的方案,发布了《关于申报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防治科研攻关应急专项项目的通知》,将于近期立项一批科技攻关项目,为疫情防控贡献矿大科研力量。发挥学校的特色和优势,管理学院陈红教授团队开展了针对2019-nCoV等重大突发传染病性公共卫生事件的特征识别、干预阻断和社会应急治理机制的研究,旨在为我国科学、及时、高效应对重大突发传染病性公共卫生事件提供科学依据;公管学院王义保教授团队及时针对疫情开展公众恐慌的问卷调查,正积极把研究成果转化为研究报告,力争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矿大科技力量。

奋发有为,做精做细日常管理工作,确保科研组织与服务到点到位。科学技术研究院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机关党委的要求,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服务工作。假期科研院及时调整统筹做好值班工作,在科学技术研究院网站公布值班人员的联系方式,减少现场业务办理,加大线上服务和协作,以更精细的组织和服务做好各类科研项目申报工作,通过微信、QQ、邮件、电话等方式进行线上指导,解读指南要求、政策变化和注意事项等信息,重点科研任务一对一跟进,疫情期间科研组织更强化,科研服务更优化;前沿科学创新园区通过网上办公细化园区环境和智慧园区的建设工作,为学校科研团队及早入园做充分准备。推进科研服务系统建设并尽快上线建立科研网上办公系统,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