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一届青年学者创新论坛

2021-05-27 发布人:江卫东 点击数:

5月23日,“第一届中国矿业大学青年学者创新论坛-碳中和背景下煤炭科技创新”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工会等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来自中国煤炭学会、清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我校的青年学者等1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开幕式由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冉进财主持。

蔡世华副书记对校内外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他表示,在学校112周年校庆前夕召开本次论坛具有重要意义。论坛主题与学校办学特色及转型发展目标高度契合,希望与会青年学者围绕主题深入开展交流探讨,探索煤炭领域前沿科学问题,推动煤炭关键技术突破,促进校内学科交叉融合,为国家能源行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论坛特邀中国煤炭学会昌孝存教授级高工、清华大学吴玉新副教授和华东理工大学孙淑英教授分别就“煤矿智能化发展现状与趋势思考”“碳中和背景下的富氧燃烧及生物质掺烧利用技术”“煤基固废绿色高值化利用技术”等作了专题报告。学校钱建生教授、张绍良教授、桑树勋教授、翟成教授、万志军教授、曹景沛教授、倪中海教授、黄再兴教授、杨海燕教授、凌意瀚研究员等26名学者根据各自研究方向,聚焦煤炭开采与利用的碳足迹、煤制高端化学品、煤基碳材料、人工智能、地热开发、精准探测、瓦斯抽采、粉尘防治、CCS、煤中战略金属回收、煤和CO2高值资源化利用、碳中和视域下城市微更新、碳中和目标下能源资源特色大学发展等方面作了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环节分别由校第九届教代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桂夏辉研究员、副主任委员姚强岭教授,委员代伟教授和王和堂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由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和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第九届教代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是学校112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论坛旨在增强学校青年教师之间的交流,促进学科交叉,繁荣校园学术文化,营造良好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