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中标“狮子洋通道火灾防控与应急处置关键技术研究”项目

2022-04-25 发布人:谷雨 点击数:

近日,我校科研团队中标“狮子洋通道火灾防控与应急处置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编号:JG2022-10763),中标价546.81万元。该项目由广东湾区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招标,旨在研究狮子洋通道极限火损规模、风险评估、抗火技术与消防应急体系。

狮子洋通道是粤港澳大湾区、国内、全球最为复杂的超大跨径双层悬索桥,一跨过江,主跨2180米(全国第一),双层16车道(全球第一)。随着桥梁运输易燃爆物品车辆及新能源车辆的增多,桥梁的抗火与消防的必要性已经得到众多专家及公众的重视,亟待开展火灾防控与应急处置关键技术研究。本项目的实施对我国重大基础设施安全具有战略意义,对“中国桥梁”的国家名片提供了科技支撑。

近年来,中国矿业大学面向国家安全战略的重大需求,围绕“低死亡、低伤害、低排放、新工科”,大力推进安全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及相关科研平台建设,积极开展“强本拓新”,成立公共安全与消防研究所,获批江苏省城市地下空间火灾防护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火灾科学实验中心、桥隧抗火材料与技术研究中心等,充分展示了我校在积极响应国家安全战略并大力推进安全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及专项安全科研平台建设后的科研品牌效应。在大型基础设施火灾防控与应急处置关键技术方面积累了国内领先的技术储备,为本项目的成功中标和有效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