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赵跃民教授团队科研成果入选2021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2022-04-28 发布人:江卫东 点击数:

近日,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评选的2021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结果揭晓,我校赵跃民教授团队完成的“难筛分矿物高效筛分关键技术及应用”成功入选。此次是我校科研成果首次入选,充分展示了学校的科技创新实力,提升了学校的学术声誉与影响力。

矿产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是我国国家安全与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矿产资源清洁高效低碳利用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难筛分矿物高效筛分是矿物加工工程领域的关键技术。赵跃民教授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重点项目等资助下,产学研联合自主创新,建立了筛体-粒群耦合作用筛分理论,发明了分布激振筛分技术与刚柔耦合弹性筛分技术,研制了难筛分矿物高效筛分装备,提出了粘湿动力煤3mm深度筛分与重介分选工艺,解决了难筛分矿物大规模细粒筛分的技术难题,实现了从理论、实验、装备、工艺技术创新到产业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国家能源集团等矿山、冶金、电力、化工、建材、环保行业广泛应用,并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获2020年度教育部科技进步特等奖,实现了我国在难筛分矿物高效筛分领域由跟跑到领跑的转变,对推动我国选矿工业科技进步,实现矿产资源清洁高效低碳利用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为充分发挥高等学校作为基础研究主力军、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作用,及时宣传高等学校重大科技成果,集中展示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实力,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自1998年起开展了“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评选工作,每年评选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