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采动覆岩分区隔离充填采煤方法”专利技术在葫芦素煤矿应用

2022-05-10 发布人:谷雨 点击数:

近日,我校科研团队研发的专利技术“采动覆岩分区隔离充填采煤方法”(发明人:许家林,轩大洋,朱卫兵;专利号ZL2012101649299)在葫芦素煤矿大规模矸石注浆充填处理项目中以技术许可形式得到转化应用,技术许可金额322万元。

葫芦素煤矿是位于呼吉尔特矿区的一座大型现代化矿井,设计可采储量16.2亿吨,面临着每年150万吨煤基固体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置问题。我校科研团队与葫芦素煤矿、中煤天津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密切合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将我校“采动覆岩分区隔离充填采煤方法”专利技术应用于葫芦素煤矿,为这座现代化高产高效矿井的煤基大宗固废覆岩注浆充填减排工程提供核心关键技术,加快了矿业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为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创建工作提供了科技支撑。

覆岩隔离注浆充填是我校岩层移动与绿色开采团队立足绿色矿山理念,面向我国减损开采与大宗固废资源化利用的重大需求,研发的绿色开采技术,是煤矿绿色开采领域的重要创新成果。历经20余年研究与应用,已在安徽、山西、山东、河南、河北、江苏、内蒙古等多个矿区的60余个项目中得到推广、转化,解放建(构)筑物等压覆煤炭资源3000余万t,有效保护了建(构)筑物与可耕地资源,实现了提高资源回收率、保护含水层资源、减少坚硬岩层下矿震、保护地面建(构)筑物、保护土地与环境、无害化处置煤基固废等多重目标,促进了我国煤矿绿色开采技术发展,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