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
成果推介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高性能大型振动筛

2016-01-29 发布人:王文龙 点击数:

一、适用范围及推广前景

筛分是选煤的关键环节之一。本项目改变了我国大型振动筛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使我国大型振动筛由跟踪仿制跨越为自主研发、国际领先,可广泛应用于我国大型选煤厂建设,用于分级、脱介、脱泥、脱水。也可应用于矿山、建材、化工等其它领域的筛分作业,具有重大行业推广意义。

二、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高性能大型振动筛创新发明并应用梁系组合超静定结构和弹性筛分方法及弹性结构筛面。超静定结构具有多余约束,与静定结构相比,载荷作用时内力分布均匀、变形小,具有较强抵抗破坏的能力,将传统的振动筛静定结构发展为超静定结构,实现大型振动筛高可靠性;弹性结构筛面在近共振区工作,使其加速度较筛体提高,筛面振动强度大于筛体,从而实现弹性筛分,提高振动筛筛分效率和可靠性。

(二)关键技术描述

关键技术一:大型振动筛梁系组合超静定结构

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利用梁系组合超静定结构进行大型振动筛的结构设计,发明了双组超静定网梁体激振器、板块式超静定承重梁、Y形超静定加强梁和超静定帮箱体结构侧板,与传统相比,筛体固有频率远离激振频率,整机峰值应力降低20%,刚度提高30%,使用寿命提高20%~60%

关键技术二:弹性筛分方法及弹性结构筛面

研究筛分过程的巴西果和反巴西果效应及其形成机理,提出了大型振动筛的弹性筛分方法,发明了弹性悬挂结构筛面,筛面在近共振区工作使其加速度较筛体提高了20%以上,能耗降低20%~40%,筛分效率高,筛体动应力小,突破了振动筛高可靠性和高筛分效率难以同时实现的技术瓶颈。

三、主要技术指标

高性能大型振动筛主要用于大型选煤厂的分级、脱介、脱水等筛分环节,筛面面积21.6平方米以上,筛体振动强度3.3~5.0g,筛面振动强度4.0~6.0g,大于筛体,筛分效率达90%,使用寿命5年以上,价格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1/2左右。

四、典型案例及成效

2002年,云南省东源煤电集团公司后所煤矿选煤厂调整产品结构,采用高密度分选介质进行技术工艺改造,使用了两台本项目研制的高性能大型振动筛,分别用于精煤和中煤脱介,改造后的选煤厂加重质消耗量约为改造前的1/6,吨煤洗选成本减小,多年生产证明,该振动筛处理能力大、效率高、可靠性高、性能稳定、寿命长,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