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
成果推介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装配式轻钢龙骨复合剪力墙房屋建筑结构体系

2018-05-25 发布人:江卫东 点击数:

    冷成型钢,亦称冷弯薄壁型钢,厚度一般为0.4mm6.4mm,常用厚度一般低于3.0mm,是目前最“轻”的一种建筑结构用钢。它是以热轧或冷轧卷材和带材为原料,在常温下,用连续辊弯成型、拉拔弯曲成型、冲压折弯成型等方法,加工制造出热轧方法难以生产的各种断面的型材和板材,因此,不同于热轧型钢,冷成型钢通过合理截面形状而非增加截面厚度提高构件承载力,具有令人满意的强重比。目前,发达国家冷成型钢已占钢材总量的5%,建筑业用冷成型钢已占冷成型钢总量的70%

    与传统结构相比,冷成型钢结构具有以下优势:轻质高强,抗震性能好,经济指标好;建筑设计美观、空间利用率高;住宅的居住舒适性高;施工便利、环保、周期短;节能、节地、节材;有利于住宅产业化等。

    目前,冷成型钢房屋建筑结构在欧美、澳洲、日本等国家地区已得到广泛应用,主要用于别墅及三层以下公寓类型房屋。近二十余年,四至八层多层冷成型钢结构建筑在北美日益增多。目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资源消耗严重,环境恶化压力巨大,发展绿色建筑已被列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中重点领域中的优先主题,而冷成型钢结构是天然的绿色建筑,也是天然的工业化建筑。我国于2011年正式发布了《低层冷弯薄壁型钢房屋建筑结构技术规程》,但仅适用于3层及其以下的低层冷成型钢房屋结构,推广效果并不理想,显然发展多层冷成型钢房屋建筑更符合我国国情。

   将低层冷成型钢结构体系拓展至多层结构,存在多处技术难点。课题团队通过结构体系与主要部件两个层面创新,提出了多层轻钢龙骨复合剪力墙结构体系及其重要部件,例如:冷成型钢托梁龙骨-ALC板组合楼盖和带有夹心墙板单元的轻钢龙骨式复合墙体等,且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多层轻钢结构的大尺寸模型地震模拟振动台试验以及近百次关键部件火灾试验,此外,还进行了上百次轻钢结构模型低周往复荷载试验以及超过千次轻钢结构材料常高温性能试验。通过十余年的持续研究,对该新型体系的抗震、抗火以及结构设计等基础理论问题完成了大量的论证与分析工作,为该体系的推广应用提供了充分的技术支撑。

    技术指标:   

         1. 全预制装配,施工现场无焊接,用钢量不超过35kG/m2

    2.适用于以冷成型钢为主要承重构件,层数不大于6层,建筑高度不大于24m的房屋建筑;

    3.结构自重轻,有效降低基础造价;

    4.满足低、多层民用建筑防火要求;

    5.满足低、多层民用建筑隔声、隔振要求;

         6.满足高烈度区罕遇地震抗震要求;

    7.符合绿色节能建筑相关技术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