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国庆期间我校科研平台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科研通知(2021)第129号

2021-09-23 发布人: 点击数:

各科研平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要求,现就国庆期间加强我校科研平台实验室安全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各单位要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特别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和安全红线意识,要明确各科研平台安全负责人,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保障国庆期间师生员工正常学习和生活秩序。

2.各科研平台放假前要依照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对照上级主管部门科研实验室检查的相关要求,进行一次全面安全自查,排查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完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做好科研平台防火、防爆、防毒、防辐射、防腐蚀、防菌等安全管理工作,各项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坚决不销账。

3.做好人员进出登记及安全教育工作,营造浓厚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丰富师生的安全知识,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外来人员原则上不得进入科研实验室,如确有需要,应办理好相关审批手续,要在满足防疫相关要求的前提下由实验室负责教师陪同进入;严禁在实验室吸烟、烹饪、饮食、留宿和进行娱乐活动;离开实验室前,要仔细查看门窗是否关闭,电源是否切断,火源是否熄灭,水源、气源是否关闭。

4.严格执行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落实假期值班制,确保值班人员到岗并联络畅通。各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平台及依托学院要落实好假期科研实验室值班安排,并在平台或依托学院网站予以公开。如遇重突发事件要及时上报学校有关部门。

5.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有关部门的各项要求,不断增强防控意识,坚决杜绝松懈心态,切实保障实验人员的健康与安全。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21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