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项目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项目 > 正文

关于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管理专项项目申请指南的通知

科研通知(2021)第2号

2021-01-02 发布人: 点击数:


各有关单位:

加强科技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对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落实科学基金优化人才资助机制的改革任务,进一步提升科技管理水平,培养造就专业化科技管理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2020年度试点实施科技管理专项项目,并于日前发布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管理专项项目申请指南。具体内容如下:

一、项目定位

科技管理专项项目资助具有较强宏观战略思维、较高专业水平并有志从事科技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开展科技管理中相关科学问题的研究与实践;旨在探索建立科技管理人才的资助机制,培养一批高水平的战略型科技管理人才;为构建“理念先进、制度规范、公正高效”的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提供决策支撑和政策建议,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治理体系贡献力量。

二、资助领域与研究内容

2020年拟在管理科学部、医学科学部、政策局和交叉科学部相关科技管理与政策研究岗位试点实施。

申请人应围绕国家宏观科技发展战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包括相关科学部和局室的科学基金资助战略、评审机制、学科布局、项目管理等)开展相关研究和管理实践。项目负责人应完成相关理论研究工作,并形成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政策建议或工作方案。

三、资助计划

2020年计划试点资助不超过8项(每个试点部门1—2项),资助期限3年,资助经费180万元/项。经费使用采取“包干制”,不区分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参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有关规定执行。

四、申报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申请人条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管理专项项目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公道正派,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2.申请当年未满45周岁;

3.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和博士学位;

4.熟悉相关领域科技发展趋势和前沿,具有较宽的学术视野、较强的战略思维和宏观把握能力,原则上应当承担过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

5.具有相关科技管理工作经历;

6.在项目资助期内,保证每年有不少于6个月在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应的科技管理岗位进行管理实践。

以下人员不得申请科技管理专项项目:

1.作为项目负责人正在承担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以及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2.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

3.无工作单位或所在单位不是依托单位的人员;

(二)限项申请规定。

申请时不限项,获资助后在执行期内不得申请各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三)注意事项。

1.申请人在填报申请书前,应当认真阅读本指南和《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申请须知的相关内容,不符合指南相关要求的申请项目将不予受理。

2.请申请人登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https://isisn.nsfc.gov.cn/(以下简称信息系统,没有系统账号的申请人请向依托单位基金管理联系人申请开户),按照科技管理专项项目申请书撰写提纲及相关要求在线撰写申请书。

3.申请书中的资助类别选择“专项项目”,亚类说明选择“科技管理专项项目”,申请代码1选择G0403;申请代码2根据研究领域或方向选择相应申请代码。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4.本专项项目不再列出参与者。

5.申请人完成申请书撰写后,在线提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申请材料中所需的附件材料(有关证明信、推荐信和其他特别说明要求提交的纸质材料原件),全部以电子扫描件上传。

6.申请书中研究期限应填写为“2021年10月1日至2024年9月30日”。

7.申请书中不得出现任何违反法律及有关保密规定的内容。

8.本专项项目实行无纸化申请,校内申请截止时间为2021年2月22日16时,请各二级单位根据要求做好申报组织。

基金委相关项目指南通知见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79532.htm


联系人:赵亮

联系电话:83590165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21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