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安全学院周福宝教授喜获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2013-12-03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点击数: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3年度第三批资助项目结果,我校安全学院周福宝教授喜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资助方向为矿井瓦斯抽采与安全,资助经费200万元。 

       周福宝教授长期从事煤矿瓦斯与煤自燃防治工程科学研究,在三个方面取得突破进展:一是定量描述了采动煤岩体损伤场及其对煤层增透的作用,发展了地面钻井高效抽采卸压瓦斯新模式;二是提出了瓦斯与煤自燃共生多场耦合致灾的模型与准则;三是首创了固相颗粒密封煤岩裂隙理论与技术,发明了液氮高效率防灭火与复合浆体喷涂技术,形成了瓦斯安全抽采保障技术体系,并开拓了煤矿瓦斯与煤自燃共生灾害环境下瓦斯安全高效抽采的研究新领域。上述成果已在我国100多座煤矿成功应用。近年来,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省杰青等国家或省部级项目12项,获国家技术发明、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共3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12项授权发明专利(第1发明人9项)均获得转化与应用,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80余篇(SCI14篇,EI41篇),获中组部首届青年拔尖人才、江苏省首届杰出青年基金、江苏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等荣誉。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是1994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关怀和支持下,为促进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特别设立的一项重要科学基金,是国家层面上第一个面向45岁以下优秀青年科学工作者的专项基金。2013年,经过通讯评议、基金委综合排序确定答辩候选人和会议答辩评审三个阶段,全国共资助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含外籍)19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