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参加第九次全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大会暨煤矿总工程师论坛

2021-06-18 发布人:张建勋 点击数:

图片来自煤炭工业网

64-5日,第九次全国煤炭工业科技大会暨煤矿总工程师论坛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学会组织承办,来自煤炭行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15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煤炭行业科技创新发展。此次会议以创新引领、智能升级、绿色低碳、融通循环为主题,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取得的煤炭科技成就,分析了当前双碳背景下煤炭科技发展面临的新环境和新形势,明确十四五煤炭科技发展总体思路、目标方向和主要任务;完成了第四届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组织机构建设,构建煤炭行业新型智库和战略力量,发布了《煤炭工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煤炭科技创新“31110”重点任务。十三五期间,科技进步对煤炭生产力总体水平的贡献从十二五末的49.5%提高到58.6%十四五期间将会进一步提升。这对高校未来的科研方向有指导意义。

图片来自煤炭工业网

65日,“煤矿总工程师论坛”开幕,论坛设三个分论坛:煤炭清洁利用与碳中和发展前沿论坛以“聚焦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行业高质量发展战略、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路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为主题;煤矿智能化升级与技术装备研发新进展论坛以“聚焦煤炭行业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煤矿智能化建设方法、升级改造实践、技术装备研发等内容,促进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煤炭科学开采与安全保障创新技术论坛的主题是“聚焦新时代煤炭科学开采与低碳利用背景下的安全生产保障、资源高效利用、绿色矿山建设等”。来自煤炭行业各领域的院士、专家和总工程师代表作了专题演讲,将最新研究成果、最前沿课题与参会者分享,把遇到的技术挑战、面临的瓶颈问题与大家探讨,会场座无虚席,与会者受益匪浅。

为鼓励我校青年教师参会,听取专家报告,了解煤炭科技最新进展、行业企业科技需求以及科研攻关方向,科研院采取了提早组织动员,并为参会青年教师报销车票、住宿费等一系列举措,支持青年教师参会。

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王虹桥宣布了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第四届委员会组成名单,我校副校长周福宝教授任煤矿通风与安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跃民教授任碳中和与资源综合利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共有39位教授分别受聘16个专委会的委员。会上,学校就十三五期间学科平台、科研团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取得的成果等进行了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