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项目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项目 > 正文

关于组织申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第一轮通知

2019-12-30 发布人:丁栋 点击数:

各有关单位:

为做好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组织申请工作,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关于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结题等有关事项的通告》(国科金发计[2019]76号)及相关要求,现就我校2020年度项目申请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1. 2020年部分项目申请要求有较大变化,《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将于近期发布,请及时关注基金委网站及学校后续通知。

2.2020年度集中接收申请的项目类型包括: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部分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部分联合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数学天元基金项目、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和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项目等。

3.不在集中接收申请范围的其他类型项目,基金委将另行公布指南。对于随时接收申请的国际(地区)合作交流等项目,申请人应避开集中接收期提交申请。

4. 2020年基金委继续扩大无纸化申请范围,在重点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继续实施无纸化申请的基础上,将面上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纳入无纸化申请范围。

二、申请人事项

1.申请人应认真阅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指南》和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于2020年1月15日以后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以下简称ISIS系统,网址http://isisn.nsfc.gov.cn/egrantweb/),按照各类型项目申请书的撰写提纲及相关要求撰写申请书。没有ISIS系统账号的申请人请先在学校科研管理系统内添加或更新个人信息,然后通过本单位科研秘书审核开通或发邮件到zrb@cumt.edu.cn申请开通。

2.申请人应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15〕15号)及补充通知的有关规定,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预算表编制说明》(附件1)的具体要求,按照“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经济合理性”的基本原则,认真编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预算表》。多个单位共同承担一个项目的,项目申请人和合作研究单位的参与者应当分别编制项目预算,经审核后由申请人汇总编制。请注意:2020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试点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申请人无需编制项目预算。

3.申请人及参与者均应使用唯一身份证件申请项目,曾经使用其他身份证件作为申请人或参与者获得过项目资助的,应当在申请书中说明。

4.申请人应确保提供的电子邮箱畅通有效,以便项目评审工作结束后能够及时接收申请项目批准资助通知或者不予资助通知,以及专家评审意见的相关信息,否则由此引起的法律后果由申请人自行承担。

5.特别提醒申请人注意:(1)不得将内容相同或相近的项目,以不同类型项目向同一科学部或不同科学部申请;(2)受聘于一个以上依托单位的申请人,不得将内容相同或相近的项目,通过不同依托单位提出申请;(3)不得将内容相同或相近的项目,以不同申请人的名义提出申请;(4)不得将已获资助项目,向同一科学部或不同科学部提出重复申请。基金委将通过计算机软件对申请书内容进行比对,以上情形如有查实,将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理。

三、合作申请事项

1.我校科研人员与其他单位人员合作申请项目的,学校和合作单位之间必须签订合作申请协议(附件2),并提交一份至科研院自然办(行健楼C308)备案。

2.我校科研人员作为申请人申请项目且有外单位人员参与的,请尽早确定项目名称、成员等基本信息,携申请书“人员信息页”和“单位信息页”提前到合作单位签字和盖章。请注意:合作研究单位名称须与所盖公章一致(已在基金委注册的合作研究单位盖单位公章,没有注册的合作研究单位加盖法人单位章)。

3.我校科研人员参与外单位申请项目的,须带一份《中国矿业大学公章使用申请表》(盖二级单位公章,附件3)、一份《2020年度参与外单位国家基金项目申请人承诺书》(盖二级单位公章,附件4)、一份存档申请书和三份申请书“单位信息页”到科研院自然办办理申请用章手续,资料不全者不予受理。

4.我校非全职聘用的境内外人员作为申请人申请项目,应当提供聘任合同复印件以及包含聘任岗位、聘任期限和每年在学校工作时间的说明(人力资源部盖章),作为附件随申请书一并报送。

5.无工作单位或者所在单位不是依托单位的申请人,经协商一致并签订《非正式受聘人员申报合同》(附件5)《校内负责人委托协议》(附件6)后,可以依托我校申请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6.请申请人登陆校科研管理系统,在“科研办公”模块的“通知公告”栏查看基金委提供的《在研项目人员信息表》,了解本人及合作人员在研项目情况,避免超项。

四、二级单位组织要求

1.加强领导。按照学校关于项目申报工作的整体安排及具体要求,将申报和承担项目作为提升科研人员基础研究能力的重要抓手,抓紧抓实本单位的项目申报组织工作。

2.引导督促。引导科研人员认真总结以往申请经验,深入梳理自身学术积累,凝练提出关键科学问题,全面、系统、规范地撰写申请书,督促科研人员尽早形成完整规范的申请书初稿。

3.提高质量。通过召开教授委员会、邀请校外知名专家等方式对已成稿申请书进行至少两轮集中评审,要求有明确修改意见,督促申请人根据意见认真修改和打磨,切实提高申请书质量。

4.合理布局。组织有关人员认真研究指南,根据指南所列方向组织有基础的研究人员努力申报;对研究方向相近的申请项目进行合理组织和分流,避免重复申请和内部竞争。

5.抓好形审。在督促科研人员做好申请书自查的基础上,组织责任心强的人员对本单位申请书集中进行第一轮形式审查,并推荐人员参加学校组织的第二轮形式审查。

五、材料报送与时间安排

1.申请人完成申请书撰写后,在线提交申请书及附件材料,下载具有“NSFC 2020”水印的PDF版申请书用A4纸双面打印一式两份(其中重点、优青、青年基金、面上等试行无纸化申请项目一式一份),务必确保纸质版与电子版内容一致。建议将“人员信息页”和“单位信息页”单面打印以方便办理人员签字和合作单位盖章事宜。

2.申请人将纸质申请书原件(所有成员签字、合作研究单位盖章)和要求提交纸质材料原件的附件(有关证明信、推荐信或根据指南要求)一体装订(不要使用光面铜版纸或塑料封皮作封面,如过厚可用胶装)。建议将“人员信息页”和“单位信息页”依次装订在申请材料(含申请书和附件)倒数第二页和最后一页。

3.申请人应于2020年32前将申请材料、形式审查表(待指南印发后发布)、合作申请协议等提交二级单位,由二级单位进行形式审查后统一报送科研院自然办。科研院不受理个人申请

4.各二级单位向科研院提交材料包括:

(1)《关于报送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的报告》一份(盖二级单位章,附件7)。

(2)由ISIS系统导出的院系申请项目清单一份(盖二级单位章),未在此清单上的申请不予受理。

(3)各项目的申请材料一式两份(其中试行无纸化申请项目一式一份)

(4)各项目的形式审查表一份(申请人和二级单位审查人签字,盖二级单位章)。

(5)有合作申请单位项目的合作申请协议一份。

5.时间安排及要求 

 

  科研院联系人:丁栋、修伟杰、易真龙

  联系电话:83590165

  邮箱:zrb@cumt.edu.cn

  矿大科研QQ群(群号:142052184)

  ISIS系统技术电话:010-62317474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