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项目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项目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度江苏省社科基金“江苏文脉研究”专项选题推荐工作的通知

科研通知(2020)第12号

2020-01-14 发布人:贺琳 点击数:

各相关单位:

近日,省规划办启动了公开征集2020年度江苏省社科基金“江苏文脉研究专项选题的工作,现就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内容。本次选题征集为“江苏文化专门史研究”系列、“江苏文化专题研究”系列。

二、总体要求。拟定选题要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鲜明的问题意识、厚重的学术分量和较强的创新价值,体现有限规模和突出重点的原则。选题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洁。

三、“江苏文化专门史研究”系列选题具体要求:

1.编撰宗旨:“江苏文化专门史”为专业学术研究著述。其重点,一是突出江苏历史文化的特异性,即较之其他地域文化,江苏更为优异、更为显著的文化性格、成就、风貌;二是突出江苏历史文化的唯一性,即较之其他地域文化,唯江苏特有的文化现象和成就。拟从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三个层次,分别设立研究选题。

2.时限与地域:以上古时代为开端,下限原则上止于1949年,也可根据所撰书目的实际情况,适当调整下限。“江苏文化专门史”应以江苏现行政区划为基础,亦可根据事实及需要,适当记述与江苏历史有密切联系的省外其他地区的重要史事。

四、“江苏文化专题研究”系列选题具体要求:

1.江苏文化发展的整体性研究。如江苏文化总体特征的形成、发展、转变与过渡研究;江苏文化走势与中国文化精神的关联等。

2.江苏重要的文化—学术—思想流派或运动研究。包括学术、宗教、艺术、文学运动等。

3.江苏重要思想文化流派与重大政治—社会变动的关联研究。如朝代更替时期的思想与文化思潮与社会心态;宋明以来商品经济发展与文化自主的关联;理学的衰落与朴学的兴起及互动关系;明清之交的江苏思想流派与宫廷政治的交互作用等。

4.西学东渐与现当代文化在江苏的兴起研究。如近代江苏思想、学术与文学流派;近代文化—教育体制的形成及其社会含义;近代江苏人物对中国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奠基等。

5.江苏重要的文化现象、文化事件和文化事业研究。如江南科举文化与经济社会生活及心态的关联;18世纪江南的刻书业;地方剧种的发展与江苏经济社会的关联;秦淮河与明朝历史记忆;大运河的文化含义、其对江苏不同地域文化的关联以及对中国南北文化交融的促进等。

6.江苏不同区域文化与亚文化研究。如泰伯奔吴与吴文化底色;楚汉文化的文化肌理与当代特征;士族南迁与六朝文化特征;唐宋以后扬州经济发展与扬州文化;明以后南京文化与苏州文化的竞争与互补;晚明士人的结社与王朝后期的政治文化;明清江南的文人圈;20世纪苏派文化人物与其他区域文化人物的性格与风格比较等。

7.江苏重要作品的文化史、思想史阐释。如明清小说,书法,戏曲、绘画、私家园林所反映的时代精神特质的变化;近现代江苏思想家对西方思想的接受与传播;现代思想的不同流派在江苏的分布及其相互对话等。

五、信息征集。围绕“江苏文化名人研究”和“江苏文化专题研究”,目前学界已有哪些研究成果或研究动态,欢迎社会各界提供相关信息。

六、选题的产生和报送。选题报送者要结合自身研究优势和特色,进行充分论证和凝练,确保选题的科学性和规范性。鼓励知名专家学者依托长期学术积累、丰富前期成果和个人学术创见提出有分量、有价值的选题。各类选题须填写《江苏省社科基金“江苏文脉研究”专项选题推荐表》,附1000字左右的文字说明。

七、选题的遴选和采用。江苏省社科规划办与江苏省社科院文脉研究院办将组织专家学者对征集选题进行评审,根据专家投票推荐情况,遴选部分选题列入2020年度江苏省社科基金专项招标范围。凡被正式列入招标范围的选题拟定人,承诺同意对所拟选题进行公开招标、公平竞争,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

八、报送时间(要求)。选题拟定人于2020年1月30日前集中报送至社科办,请将《江苏省社科基金专项选题推荐表》的电子文本(WORD文件格式)发送至skb@cumt.edu.cn,主题标注“江苏文脉研究选题征集”字样。

  

联系人:贺琳    张长旭                联系电话:83590161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20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