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项目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项目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国家科技评估中心评估研究专项2021年项目的通知

科研通知(2021)第8号

2021-01-11 发布人:丁栋 点击数:

各有关单位、各位教师:

为加强我国科技评估理论方法研究,培养科技评估专业人才和团队,推动我国科技评估行业发展,国家科技评估中心设立评估研究专项,现正开展2021年项目申报工作,相关事宜如下:

一、项目设置

本年度共设立13个申报项目,项目名称和研究内容如下。

1.新时代科技评估的基本特征和理论架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评估的功能定位,基本特征,以及科技评估理论体系的基本框架。

2.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及其影响研究

通过研究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趋势及其对科技创新战略和政策制定的影响,提出我国在科技创新战略和政策制定过程中适应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的对策建议。

3.科技规划前评估模型与定量化方法研究

针对科技规划发布实施前的评估活动,研究提出评估模式和方法,尤其是定量化评估方法和模型,丰富完善科技规划评估的理论方法,提高科技规划评估实践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4.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科研绩效评价方法研究

围绕中医、西医等领域,研究科研绩效评价方法,构建符合健康领域科研规律、科学可测的绩效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

5.重大科技项目风险评估理论、方法与方案构建研究

研究重大科技项目风险的内涵、分类和特征,研究风险评估的理论和方法,探索构建重大科技项目风险评估的理论和方法,并在此基础上提出重大科技项目风险评估的方案与建议。

6.科研机构绩效定量评价模型和方法研究

研究科研机构绩效定量评价的指标及其测算方法和信息基础。建立定量评价指标池,构建用于科研机构绩效定量评价的模型和方法。

7.知识价值分配导向下的科技人才激励政策实施效果评价方法及其应用研究

围绕知识价值分配导向下的科技人才激励政策,研究政策实施效果评价的模型和方法,结合政策实践,应用与验证其评价方法。

8.颠覆性技术创新伦理风险评估研究

专注颠覆性技术创新的伦理风险,提出颠覆性技术创新伦理风险评估体系。

9.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分类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研究

围绕新时代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发展要求,研究提出适合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分类评价的方法和路径,构建分类评价指标体系。

10.科技创新开放合作指数构建方法研究

分析国际、国内科技创新指数的构建方法及指标体系,研究构建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综合指数框架和方法。

11.科创企业创新水平评估方法与机制研究

提出科创企业创新水平评估指标、方法、程序、结果应用等,为科创企业筛选评估提供技术支撑。

12.基于专家库静态信息的人才创新能力评价模型研究

在科技专家库已有信息类别基础上,研究提出有科学意义的人才创新能力评价模型并进行数据验证。

13.基础研究计划项目影响评估方法研究与实证

分析总结国内外基础研究项目影响评估经验,研究提出我国基础研究计划项目影响评估方法并进行实证分析。

二、资助强度

每个项目资助10万元,研究周期为1年。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条件

1.围绕项目总体目标,坚持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相结合,注重针对性和实用性,力求创新性和前瞻性,通过深入分析和调查研究,形成研究报告。

2.按照本指南设定的项目范围进行申报。

3.申报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或者有2名相同研究领域内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专家的推荐。

4.申报人无科研不端行为记录。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项目负责人存在学术不端行为,评估中心有权终止项目实施。

5.申报材料需严格遵守国家保密有关规定。

(二)限项规定

每位申报人每年申请、承担专项项目限为1项。

四、校内组织方式

1.该专项旨在为指导和规范科技评估活动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承担项目将对评估行业及我校相关研究能力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请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组织研究力量认真研讨,结合我校研究基础和优势提出高质量项目申请。

2.请申请人于125日前将申请书纸质件(一式两份)报送行健楼C308西,同时将申请书word版发送至zxb@cumt.edu.cn,由科研院审核并办理用章手续。

3.申报人将本人签字、单位盖章的申请书扫描件于1月31日前发送至yjzx@ncste.org,文件名按照“申报项目名称—申报人所在单位—申报人姓名”的方式命名。评估中心规定项目获批后再提交相关纸质材料。


联系方式

1.科研院:丁栋,0516-83590162

2.国家科技评估中心:010-62169605,010-62169607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21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