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
成果推介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全数字化土地资源评价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

2013-06-05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点击数:

     “全数字化土地资源评价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研发了土地资源评价数据一体化采集和数据自动整合、评价因子空间量化自动表征、自适应建模与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自主开发了全数字化多用途土地资源评价业务系统平台,构建了我国全数字化土地资源评价成套技术体系,实现了计算机技术模拟人工土地资源评价过程以及土地资源评价的产业化应用,保障了国家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重大工程的顺利实施。

  针对土地资源评价技术以定性和人工分析手段为主,数据获取难、周期长,评价处理过程复杂,数字化和自动化程度低,难以实现规模化、业务化等关键技术难题,项目组通过多年的攻关,运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突破了土地资源评价数据一体化快速获取、评价因子空间量化自动表征、自适应建模与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构建了全数字化土地资源评价技术体系,实现了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和方法模拟人工土地资源评价过程,解决了农用地评价、城镇土地评价、土地集约利用评价等工程中的关键技术。

    项目成果有5大创新。一是集成遥感、野外调查、实验室分析和移动测量等技术,提出了土地资源评价数据采样的智能化空间优化方法,开发了土地资源评价数据一体化采集和数据自动整合与集成管理,以及多源、多类型、多尺度土地评价数据整合等系列关键技术。二是研发了土地资源评价数据自动化处理技术,突破了全数字环境下土地资源评价因子自动空间定量表征技术,解决了多源、多尺度、多时态和多类型土地资源评价因子难以自动空间表征影响范围和作用强度的难题,实现了土地资源评价因子属性自动空间量化,提高了土地评价数据自动化处理水平和效率。三是发展了土地资源评价模型库分层结构化构建技术,突破了土地资源评价模型封装与调用、合适模型自动探测与选取、评价结果检验等系列关键技术,解决了多用途土地资源评价模型集成难题,拓展了智能化土地评价模型方法体系。四是自主开发了土地资源评价系统平台,解决了土地资源评价流程自适应定制技术难题,实现了多用途土地资源评价的系统集成,拓展了全数字环境下的土地资源自动化评价技术。五是构建了基于工作流的全数字环境下土地资源评价自动化业务流程,成果成功应用于农用地评价、城镇土地评价、土地适宜性评价、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土地可持续利用评价工程。

    项目实施中,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多篇,其中SCI、EI 收录80多篇,出版专著4部,软件著作权登记6项,获国土资源部、教育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科技进步奖多项。